“龙宫探宝”获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最受公众喜爱科普项目

  日前,为期8天的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圆满闭幕,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提供的“龙宫探宝”海洋科学考察VR互动体验获得“最受公众喜爱的科普项目”,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现场参观

 

海洋所党委书记王辉向刘延东副总理介绍深海科学考察研究成果

 

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驻足参观海洋所展项

 

  本届科技周以“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为主题,主场活动通过大型科普博览,以视频、图片、实物模型、互动体验、娱乐游戏等方式,展示了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成果、科技重大创新成就、优秀科普展教具、科普图书等科技成果和科普产品共260多个展项。

 

  

“龙宫探宝”海洋科学考察VR互动体验受到公众的特别喜爱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以海洋科学考察为主题,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最新探测及研究成果为基础,精心设计了“西太平洋雅浦海山生态系统科学考察”、“西太平洋南海冷泉综合考察”、“西太平洋冲绳海槽热液综合考察”科考航次,并对“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及搭载的“发现”号深海潜器等采集到的真实海底影像和调查资料,通过虚拟现实(VR)技术进行了还原和优化,体验者不仅能观看到真实的海底科考视频,而且能够浏览海底地形地貌、生物群落分布等,并操控机械臂进行原位探测取样、开展海洋生物、沉积物采集等科考实验,身临其境的体验西太平洋深海科学考察全过程。同时,海洋所还展出了“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模型、深海科考视频以及深海生物样品等,受到公众的喜爱,取得了良好的科普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