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专题营活动报道(一):感受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720日,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海洋科学专题营的营员们走进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近距离感受这所国内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国立海洋科学研究机构。 

刘洋介绍海洋所概况

  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综合管理处处长刘洋从发展历史、基础条件、人才队伍、成果产出、未来规划等方面向营员们介绍了海洋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并欢迎同学们将来到海洋所学习深造。营员们对海洋所优秀的科研成果产出及深厚的科技文化底蕴表示赞叹,对于正在建设中的中科院青岛科教园及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表示十分向往。 

  之后营员们分组参观了亚洲馆藏量最丰富的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海洋大数据可视化展示系统及海洋所创新科技成果展厅,近距离感受最前沿的海洋科技成果及最新的海洋科研动态。 

营员们在标本馆前合影留念

科研人员讲解海洋数据可视化系统

营员观看L幕宣传片

  下午,在对营员们进行了简单的海洋生物分类、采集及标本制作培训后,科研人员带领营员来到青岛第二海水浴场,进行潮间带海洋生物现场采集。同学们一边感受着清凉的海风,一边采集海洋生物标本。很多营员来自内陆省份,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大海,十分兴奋和好奇,一株从没见过的海藻、一条小鱼都让他们欣喜不已。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采集,大家都收获满满,在领队老师的“千呼万唤”之中恋恋不舍离开海边,返回海洋所继续进行海藻标本的制作。 

营员海边采集海藻标本

营员分组制作海藻标本

  时间过得很快,一天的活动顺利结束了,同学们虽然辛苦但也收获满满。愿海洋科学专题营能在同学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成为引领他们打开科学殿堂的钥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