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部海洋牧场领域本科教材《海洋牧场概论》正式出版

  近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杨红生研究员主编的“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海洋牧场概论》,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是我国第一部海洋牧场领域的本科教材。 

  2019年教育部奏响了“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北京指南”的新农科建设三部曲,力争将新农科建设为提升国家生态成长力的增长极,新型农林人才培养正于酝酿中实施。面向产业新业态,亟待培养新型专业人才,涉农涉海高校陆续开设了海洋牧场相关课程。由于缺乏系统全面介绍海洋牧场建设原理与实践的教材,给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了培养知海爱渔的新型专业人才,涉农涉海20所高校、3家科研院所的74名专业教师共同编写了本书,紧扣学科培养方案,构建了较为系统的海洋牧场建设原理与实践专业知识体系。全书共分九章,包含绪论、海洋牧场构建原理、海洋牧场生境与生态功能、海洋牧场建设设施、海洋牧场选址与布局、海洋牧场生态系统构建、海洋牧场监测与评价、海洋牧场管理、产业融合与发展展望。旨在培养知海爱渔的新型专业人才,为海洋牧场教学和科研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的本科生、研究生教材,也可为科研院所、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从事海洋牧场研究、建设与管理的工作人员提供参考资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