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循环水养虾3项国际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近日,中国科学院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孙建明课题组新获3项国际(荷兰)发明专利,分别为“孔隙可调的转盘式养虾池用底排污装置”“循环水养虾系统中去除污物以及活虾防逃的装置和方法”“一种基于对虾眼球直径估算体长体重的方法”。 

  养殖过程中,对虾不断脱壳是循环水养虾与循环水养鱼最大的不同。循环水养虾通常在回水口处设置防逃网,由于活虾与虾壳、死虾在大小和比重上相仿,以往的循环水养殖设备,无法在防止活虾逃离的情况下,将虾壳与死虾从养殖池内实时去除,导致大量虾壳和死虾滞留于池底,造成回水口防逃网堵塞和池内虾病易传播爆发。活虾防逃和虾壳死虾实时去除是高密度循环水养虾能否成功的关键技术。研究团队利用发明专利12研发的设备与装置成功地突破了这一循环水养虾的卡脖子难题,扭转了普遍认为循环水养殖技术不适用于对虾养殖的传统认知,开创了循环水养虾新局面。 

  投饲是水产养殖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投喂量调整的主要依据是对虾体长、体重和个体数量。因此,生物量的准确估算是精准投喂的关键技术,也是对虾正常生长、提高饲料利用率和防止水质恶化的基础。“一种基于对虾眼球直径估算体长体重的方法”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种利用眼球数量和直径估算对虾生物量的方法,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判别对虾眼球数量和直径,从而估算出养殖池内对虾的总生物量,为智能化精准投饲奠定了基础。 

  目前,团队在规模化凡纳滨对虾循环水养殖生产中已实现计划性、稳定性和连续性生产,单产13kg/m3以上。这些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对推动我国对虾循环水养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