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在低分子量褐藻多糖调控肿瘤免疫微环境协同抗肿瘤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海洋所海藻化学与海洋药物课题组在低分子量岩藻多糖调控肿瘤微环境、增强化疗药物敏感性作用的研究新进展,研究成果以Low molecular weight fucoidan LF2 improves the immunosuppressive tumor microenvironment and enhances the anti-pancreatic cancer activity of oxaliplatin为题发表在药学领域TOP期刊 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上。

化疗是癌症治疗的重要手段,然而,免疫抑制的肿瘤微环境和致密的间质环境往往导致化疗药物无法有效进入肿瘤部位,从而限制了肿瘤的治疗化疗效率。奥沙利铂(OXA)是第三代铂化合物,在转移性癌症和多种细胞系(如结肠癌、胰腺癌、卵巢癌和胃癌)中显示出广泛的抗肿瘤活性,然而,肿瘤细胞可通过诱导自噬、增加免疫抑制细胞的浸润、增强药物代谢和代谢重编程等方式诱导奥沙利铂耐药,导致化疗失败和不良预后。

岩藻多糖是一种含硫酸基团的酸性多糖,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但其生物活性因分子量、硫酸基含量、单糖组成不同而不同。在本研究中,研究团队发现低分子量岩藻糖聚糖LF2通过激活TLR4介导的NFκB和MAPKp38信号通路使单核巨噬细胞向M1表型转变,间接发挥了肿瘤生长抑制作用。同时,LF2通过缓解免疫抑制的肿瘤微环境增强了奥沙利铂的抗胰腺导管癌活性。

该研究成果不仅揭示了低分子量岩藻多糖抗肿瘤的作用机理,还从肿瘤免疫微环境的角度揭示了肿瘤间质巨噬细胞参与奥沙利铂耐药的机制,加深了对海洋活性多糖的生物学机制的认识。研究结果表明,低分子量岩藻多糖LF2具有辅助化疗药物治疗胰腺导管癌的临床应用潜力。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博士生邓真真,通讯作者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吴宁。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等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

Z Deng, S Qishan, Q Zhang, J Wang, Y Yue, L Geng, N Wu*, Low molecular weight fucoidan LF2 improves the immunosuppressive tumor microenvironment and enhances the anti-pancreatic cancer activity of oxaliplatin, 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 Volume 173,2024,116360, https://doi.org/10.1016/j.biopha.2024.116360.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53332224002440